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Spark SQL,可对不同格式的数据执行ETL操作(如JSON,Parquet,数据库)然后完成特定的查询操作.
Spark SQL,可对不同格式的数据执行ETL操作(如JSON,Parquet,数据库)然后完成特定的查询操作.

1. RDD和DataFrame

左侧的RDD[Person]虽然以Person为类型参数,Spark框架本身不了解Person类的内部结构。而右侧的DataFrame却提供了详细的结构信息. 使得Spark SQL可以清楚地知道该数据集中包含哪些列,每列的名称和类型各是什么。DataFrame多了数据的结构信息,即schema。

  • RDD是分布式的Java对象的集合。
  • DataFrame是分布式的Row对象的集合。

DataFrame除了提供了比RDD更丰富的算子以外,更重要的特点是提升执行效率、减少数据读取以及执行计划的优化,比如filter下推、裁剪等。

2. DF 提升执行效率

RDD API是函数式的,强调不变性,在大部分场景下倾向于创建新对象而不是修改老对象

Spark SQL在框架内部已经在各种可能的情况下 尽量重用对象,这样做虽然在内部会打破了不变性,但在将数据返回给用户时,还会重新转为不可变数据。

利用 DataFrame API进行开发,可以免费地享受到这些优化效果。

3. DF 减少数据读取

分析大数据,最快的方法就是 ——忽略它。这里的“忽略”并不是熟视无睹,而是根据查询条件进行恰当的剪枝

上文讨论分区表时提到的 分区剪枝 便是其中一种 -> 当查询的过滤条件中涉及到分区列时,我们可以根据查询条件剪掉肯定不包含目标数据的分区目录,从而减少IO

Spark SQL也可以充分利用RCFile、ORC、Parquet等列式存储格式的优势,仅扫描查询真正涉及的列,忽略其余列的数据。

4. RDD和DataSet

  • DataSet以Catalyst逻辑执行计划表示,并且数据以编码的二进制形式被存储,不需要反序列化就可以执行sorting、shuffle等操作。

  • DataSet创立需要一个显式的Encoder,把对象序列化为二进制,可以把对象的scheme映射为Spark SQl类型,然而RDD依赖于运行时反射机制。

5. DataFrame和DataSet

Dataset可以认为是DataFrame的特例,区别是Dataset每一个record存储的是一个强类型值而不是一个Row

  1. DataSet可以在编译时检查类型
  2. 是面向对象的编程接口
  3. DataFrame会继承DataSet,DataFrame是面向Spark SQL的接口
1
2
3
4
5
6
7
//DataSet,完全使用scala编程,不要切换到DataFrame

val wordCount =
ds.flatMap(_.split(" "))
.filter(_ != "")
.groupBy(_.toLowerCase()) // Instead of grouping on a column expression (i.e. $"value") we pass a lambda function
.count()

DataFrame

1
2
3
4
5
6
7
8
9
// Load a text file and interpret each line as a java.lang.String
val ds = sqlContext.read.text("/home/spark/1.6/lines").as[String]
val result = ds
.flatMap(_.split(" ")) // Split on whitespace
.filter(_ != "") // Filter empty words
.toDF() // Convert to DataFrame to perform aggregation / sorting
.groupBy($"value") // Count number of occurences of each word
.agg(count("*") as "numOccurances")
.orderBy($"numOccurances" desc) // Show most common words first

Referenc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