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image

调优:

  1. Hive底层执行引擎深度剖析
  2. 25条Hive性能调优实战

深度剖析Hive架构设计与工作原理

4.1 Hive 的概念

Hive依赖HDFS数据,Hive将HQL转成MapReduce执行,所以说Hive是基于Hadoop的一个数据仓库工具

实质就是一款基于HDFS的MapReduce计算框架,对存储在HDFS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管理。

4.2 Hive 的工作机制

简单总结:

1、Hive的内置四大组件(Driver, Compiler, Optimizer, Executor)完成HQL到MapReduce的转换

2、在Hive执行HQL编译过程中,会从元数据库获取表结构和数据存储目录等相关信息

3、Hive只是完成对存储在HDFS上的结构化数据的管理,并提供一种类SQL的操作方式来进行海量数据运行, 底层支持多种分布式计算引擎。

最全25条选性能调优全详解

5.1 调优概述

Hive 作为大数据领域常用的数据仓库组件,在平时设计和查询时要特别注意效率。
影响 Hive 效率的几乎从不是数据量过大,而是数据倾斜、冗余、Job或I/O过多、MapReduce 分配不合理等。

对 Hive 的调优既包含 Hive 的建表设计方面,对HiveHQL 语句本身的优化,也包含 Hive 配置参数和底层引擎 MapReduce方面的调整。

所以此次调优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1、Hive的建表设计层面

2、HQL语法和运行参数层面

3、Hive架构层面

4、Hive数据倾斜

总之,Hive调优的作用: 在保证业务结果不变的前提下,降低资源的使用量,减少任务的执行时间。

5.2 调优须知

5.3 Hive建表设计层面

5.3.1 利用分区表优化

5.3.2 利用分桶表优化

跟分区的概念很相似, 都是把数据分成多个不同类别, 区别就是规则不一样 !

1、分区: 按照字段值来进行: 一个分区, 就只是包含这个这一个值的所有记录

Hive Bucket, 分桶, 是指将数据以指定列的值为key进行hash, hash 到指定数据的桶中.

5.3.3 合适的文件存储格式

data warehouse

  1. ods: TextFile
  2. dw: ORC or ParquetFile

5.3.4 合适的压缩格式

5.4 HQL 语法和运行参数层面

5.4.1 查看Hive执行计划

5.4.2 列裁剪

5.4.3 谓词下推

5.4.4 分区裁剪

5.4.5 合并小文件

5.4.6 合理设置MapTask并行度

5.4.7 合理设置ReduceTask并行度

Referenc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