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image

在数据挖掘中, k-Means 算法是一种 cluster analysis 的算法,其主要是来计算数据聚集的算法,主要通过不断地取离种子点最近均值的算法。

1. 问题

K-Means算法主要解决的问题如下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在图的左边有一些点,我们用肉眼可以看出来有四个点群,但是我们怎么通过计算机程序找出这几个点群来呢?于是就出现了我们的K-Means算法.

image

K均值聚类的基本思想是,通过迭代方式寻找K个簇(Cluster)的一种划分方案,使得聚类结果对应的代价函数最小。特别的,代价函数可以定义为各个样本距离所属簇中心点的误差平方和

K-Means 算法概要

2. 算法概要

这个算法其实很简单,如下图所示:

K-Means 算法概要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A, B, C, D, E 是五个在图中点。而灰色的点是我们的种子点,也就是我们用来找点群的点。有两个种子点,所以K=2。

然后,K-Means的算法如下:

1). 随机在图中取K(这里K=2)个种子点。

2). 然后对图中的所有点求到这K个种子点的距离,假如点Pi离种子点Si最近,那么Pi属于Si点群。(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A,B属于上面的种子点,C,D,E属于下面中部的种子点).

3). 接下来,我们要移动种子点到属于他的“点群”的中心。(见图上的第三步).

4). 然后重复 第2)和 第3)步,直到,种子点没有移动(我们可以看到图中的第四步上面的种子点聚合了A,B,C,下面的种子点 聚合了D,E)。

这个算法很简单。

3. K-Means 具体步骤

(1). 数据预处理、归一化、离群点处理。

(2). 随机选择 K 个簇中心,记为 μ_1(0),μ_2(0),μ_3(0),...,μ_k(0){\mu\_1}^{(0)}, {\mu\_2}^{(0)}, {\mu\_3}^{(0)}, ..., {\mu\_k}^{(0)}

(3). 定义代价函数 :

image

(4). 令 t=0,1,2,… 为迭代轮数,重复下面的过程知道 J 收敛:

  • 对于每一个样本 x_ix\_i, 将其分配到距离最近的簇.
image
  • 对于每一个类簇 kk, 重新计算该类簇的中心
image

4. K-Means 优缺点

Advantage:

对于大数据集,K均值 高效且可伸缩,它的复杂度是 O(NKt)O(NKt),接近于线性。 其中 t是迭代轮数。

Disadvantage:

(1) 需要人工预设K值,且该值和真实数据分布未必吻合

(2) 受初值和离群点的影响,每次的结果不稳定

(3) 受初值影响,结果通常是局部最优

(4) 无法很好地解决数据簇分布差别比较大的情况(如一类是另一类样本数量的100倍);

(5) 不太适用于离散分布;样本点只能被划分到单一的类中。

5. K-Means++

K-means 最开始是随机选取数据集中的K个点作为聚类中心.

K-means++ 改进了初始值的选择,会尽量使聚类中心越远越好.

6. 扩展

  • ISODATA算法(迭代自组织数据分析法)
  • 高斯混合模型、EM
  • 自组织映射神经网络 (SOM)
  • 聚类算法的评估

Reference articl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