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recommendation system and application

推荐算法

  • 基于内容的推荐
  • 协同过滤 CF
  • 矩阵分解 与 隐语义模型

1. 推荐系统 What?

1.1 数学定义

  • 设 C 为全体用户集合
  • 设 S 为全部商品/推荐内容集合
  • 设 u 是评判把 $s_i$ 推荐 $c_i$ 的好坏评判函数

推荐是对于 $c∈C$ ,找到 $s∈S$ ,使得 $u$ 最大

1.2 人话版本

根据用户的 :

  1. 历史行为
  2. 社交关系
  3. 兴趣点
  4. 上下文环境

去判断用户的当前需求 / 感兴趣的 Item

2. 推荐系统 Why?

Infomation Overload
用户需求不明确

2.1 对用户

  • 找到好玩的东西
  • 发现新鲜事物 Surprise

2.2 对商家

  • 个性化服务、提高粘性
  • 增加营收

3. 评定标准

  • 准确度
  • 覆盖度
  • 多样性
  • 评估标准

3.1 准确度 Top N

设 $R(u)$ 为根据训练建立的模型在测试集上的推荐, $T(u)$ 为测试集上用户的选择。

Recall 说明 : 用户看的 80 篇新闻,你到底给我 出来多少篇

3.2 覆盖率

表示对物品长尾的发掘能力 (推荐系统希望消除马太效应)

覆盖率是对平台所有物品所言,淘宝推荐等会关切这个指标。

非常独特的商品和新闻, 被看到的量, 是一条下滑曲线

希望个性化推荐,把小众的商品 也推荐展示出来

3.3 多样性

表示推荐列表中物品两两之间的不相似性.

全是牛仔裤的话,用户审美疲劳, tag(纯棉 0,圆领 1) 连衣裙, 计算 vector 距离。品类不同,相似度设为 0.

3.4 评估标准

  • 新颖度 : 给用户 Surprise
  • 惊喜度 : 推荐和用户历史兴趣不相似,却满意的
  • 信任度 : 提供可靠的推荐理由
  • 实时性 : 实时更新程度 (context, session …)

4. 相似度/距离定义

  • 欧氏距离
  • Jaccard 相似度
  • 余弦相似度
  • Pearson 相似度

4.1 欧氏距离

4.2 Jaccard 相似度

适用于 top N 推荐,要么 看,要么 没看

4.3 余弦相似度

4.4 Pearson 相似度

(5, 6, 9)
(1, 2, 6)

5. 推荐算法

  1. 基于内容的推荐
  2. 协同过滤CF
  3. 隐语义模型

5.1 基于内容推荐

  • 基于用户喜欢的 Item 的属性 / 内容进行挖掘
  • 基于分析内容,无需考虑当前user与其他user的行为的交互关联等
  • 通常使用在 文本相关 的产品上进行推荐
  • Item 通过内容 (比如 关键词) 关联

在推荐电影中,也可以使用,但是效果不见得好. 你需要手动对 Item 进行离线挖掘,拿出 tag

电影题材 : 爱情 / 探险 / 动作 / 喜剧
标志特征 : 黄晓明 / 王宝强
年代 : 1995, 2016 …
关键词

两个Item根据 tag 的分值,进行求 距离.


举例文本挖掘 :

One : 对于每个要推荐的内容,我们需要建立一份资料 :

比如词 $k_i$ 在文档 $d_j$ 中的权重 $w_{ij}$ (常用的方法比如 TF-IDF)

有一个词表 Item [$w_1$, $w_2$, … ,$w_{4000}$], 对每个 document 建立一个词表 vector。

Two : 需要对用户也建立一份资料 :

比如说定义一个权重向量 ($w_{c1},…,w_{ck}$) , 其中 $w_{ci}$ 表示第 $k_i$ 个词对用户 $c$ 的重要度
user 之前有看过的 小说 或 文档。(看过的文档放在一起搞一个doc_vector,或者 将 doc_vector 加权平均)

Three : 计算匹配度

余弦距离公式

总结三步 :

  1. 对 每个 document 建立 vector
  2. 对 每个 user 建立 vector
  3. 比对 user 向量,与 该user 没有看过的 document 向量 之间的相似度

TF-IDF : 评估一个 word 对当前 document 的重要性。 当前升高而升高,所有doc中,升高而下降。

Sample Example : 基于书名进行书推荐

一个用户对《Building data mining applications for CRM》感兴趣,从以下书中进行推荐 :

  1. Building data mining applications for CRM
  2. Accelerating Customer Relationships: Using CRM and Relationship Technologies
  3. Mastering Data Mining: The Art and Science of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4. Data Mining Your Website
  5. Introduction to marketing
  6. Consumer behavior
  7. marketing research, a handbook
  8. Customer knowledge manag

基于内容的推荐

TF-IDF Normed Vectors 值 (0.187、0.316) 代表 Data 对于当前 标题 的重要程度.

根据 TF-IDF,当前书名 与 图书馆所有书名 出现的次数, (去掉停用词, 如 and) 计算出来的权重。

所以 《Building data mining applications for CRM》 已经有一个列 vector, 与 其他所有 书 计算 相似度,相似度 高的,为推荐最好的。

This is only a sample show example, not the real method of thing.

计算这本书和其余7本书的相似度,推荐最近的,这里结果为 :

rank 1 : Data Mining Your Website
􏰅rank 2 : Accelerating Custom Relationships: Using CRM …
rank 3 : Mastering Data Mining: The Art and Science… 􏰬􏰭􏰮􏰀􏰁…

结论 : 基于内容的推荐,无需用户行为的交互关联。

5.2 协同过滤 (User-based)

找到和 User 最近的 其他 User􏰼􏰽􏰟􏰲􏰳􏰧􏰨􏰒􏰠􏰾􏰲􏰳 􏱅􏰲􏰳􏱆􏱀􏱁􏱂􏰕, 找到他们 看/买过但当前 User 没看/买过的 item,根据距离加权打分
找得分最高的推荐

不需要提前挖掘 Item, 找品味接近的 5 个 friends。

User-based CF

近邻怎么找 ?

U a b c d e
A 5 1 5 3 2
B 4 3 1 1

5.3 协同过滤 (Item-based)

据现有 User 对 Item 的评级情况,来计算 Item 之间的某种相似度。已有Item 相似的 Item 被用来生成一个综合得分,而该得分用于评估未知物品的相似度。

根据 User 对 Item 的行为,计算 item 和 item 相似度,找到和当前 item 最近的进行推荐。

Item-based CF

Collaborative filtering 基于 近邻 的思想

CF (Item-based) Summary :

  • 一个 User List ($u_i$, i = 1, …, n), 一个 Item List ($p_j$, j = 1, …, m)
  • 一个 $n * m$ 矩阵 W, 每个元素 $W_{ij}$, 表示 ${User}_i$ 对 ${Item}_j$ 的打分
  • 计算 item 和 item 之间的相似度
  • 选取 Top K 推荐 或 加权预测得分

Item-based Collaborative Filtering

CF-Item Collaborative Filtering

1 与 4 之间的相似度-0.10不对, 应该是 -0.83 等,数据有误。(按照 Pearson overlap 计算).

$r_{1.5}$ = (0.41*2 + 0.59*3) / (0.41 + 0.59) = 2.6

基于 Top N 来计算,这里是 Top 2.

User CF vs Item CF

属性 UserCF ItemCF
性能 User多,计算User相似度矩阵代价很大 Item多,计算Item相似度矩阵代价很大
领域 User 个性化兴趣不太明显的领域 长尾物品丰富,用户个性化需求强烈的领域
实时性 用户有新行为,不一定推荐结果马上变化 用户有新行为,会导致推荐结果实时变化
冷启动 新用户行为,不能立即进行个性化推荐
(用户相似度是每隔一段时间离线计算的)
新用户对物品有行为,就可以给他推荐和该物品相关物品
推荐理由 很难提供令用户信服的推荐解释 利用用户的历史行为给用户做推荐解释

CF 优缺点

优点 缺点
基于用户行为,因此对推荐内容无需先验知识 需要大量的显性 / 隐性用户行为 (冷启动)
只需要用户和商品关联矩阵即可,结构简单 需要完全相同的商品关联,相似的不同
在用户行为丰富的情况下,效果好

(a, c) (b, c) 通过传递关系,可以近似的计算出来 (a, b) 相似度,矩阵稀疏的二度关联。

6. 冷启动问题

6.1 New User

  • 推荐 非常 热门 的商品,收集一些信息
  • 用户注册的时候,收集信息,或者互动游戏,确定你喜欢否

6.2 New Item

  • 根据本身属性,求与原来 Item 相似度
  • Item-based CF 可推荐出去

Comments